永远都困

一箫一剑平生意,负尽狂名十五年。

战争还欠很多人一个结果

  《太极旗飘扬》影评,是近现代史纲写的作业,随手存。

  我一直不是很喜欢战争片,但是幸好这部电影还采用了我喜欢的形式叙述,即从个体角度出发来描绘历史事件(当然也不完全是为了宏观的历史,个体本身的故事其实是最有意义的),由一斑窥全豹。这也是我更喜欢《明月几时有》而不太喜欢《建军大业》的原因之一。这里暂且不表。

  而针对这个个体——李振泰、李振硕的家庭来说,我觉得至少李振硕是最幸运的,因为他和哥哥最终还是得以见面(这是一个安排的奇迹,现实生活中大多数情况是,即使都活到最后也很难再次相见),也因为他最终等来了一个结果,即使那结果并不是以他所期待的样子出现的。我能看到哥哥说谎是权宜之计,也是为了让弟弟保有希望,但是我个人觉得无尽的等待、希望与失望不如一个实实在在的结果。像之前看到的短篇小说那样,士兵失踪,妻子从相信自己的丈夫还活着到害怕他作了逃兵到精神衰弱总觉得他就在附近,“有可能活着,有可能死了”最让人难受。

  可是,说实在的,这让我想起那些残破的抗战老兵的无名的坟墓,想起至死也不得消息不能团聚的海峡两岸的亲人,想起那么多心结深种到死也念念不忘的人。

  战争还欠很多人一个结果。

  这种债是还不清的,甚至还在继续增加——武装冲突从未停歇,未来谁也没能力保证不再有战争。而究竟为什么,凭什么我们要相互残杀,对于战争的讨论从未停止也从未得出结论。

  在内容和主题上讲,我很高兴这部影片不是宣传民族主义的工具,尽管开始我由于片名如此预料,但在结尾,这个名字反而更像是一种讽刺,一个笑话。金永晨为了照顾伯母只能穷尽一切手段领粮食糊口,最后落得无碑无坟的境地,还有带弟弟去进行的“思想肃清”,都让我想起《1984》。平心而论,影片并没有过度描黑敌对的一方,也不涉及多少关于美国中国的评价。当然有朝鲜军杀害平民的场景,但是也有韩国军队虐待、滥杀俘虏,强行征兵又匆忙把他们推上战场送死,还有搞白色恐怖等过错。战场上是纯粹的你死我活,枪一旦在手上便无关对错。所以我明白弟弟的悲愤,因为如果失去人性那活下来也没有用,却也理解哥哥的决定,无论他是由于民族主义的洗脑,还是他从更实际的角度出发,试图清扫一切可能有的威胁。犹记那个老兵随口道破真相:上面想趁停火前多推进一段,才不在乎我们这些人的牺牲呢。所以弟弟和哥哥其实都做到了他们所能做到的,而错的是把人命当做数字的上位者和战争本身荒谬的逻辑。究竟是民族主义还是洗脑?究竟我们想要的是什么,才需要付出这么大的代价?宏观上政治把人命当做筹码,不在乎个体的时代是不是该结束了?这些问题我无法回答,但是至少影片会让我思考。(圣诞夜休战这一真实的事件也是类似的精神,即在前线的时候人们会回想这种残酷的战争和无谓的牺牲究竟是为了什么,民族主义的洗脑会被削弱,人类求生的本能和对和平的渴望会被唤起。)

  从构思上来说,本片对细节的把握是相当不错了,不过限于还要有大量的战争场面,还不如《明月几时有》精细。从情节安排来看高潮与缓冲配合的比较好,基本能吊观众胃口又不会让观众有过多压力。不过种种的巧合,主角穿过枪林弹雨而不死的外挂和剧情安排的套路还是能看出一点痕迹。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一双鞋(虽然中途我都快忘了哥哥是鞋匠),一开始就是已是老人的李振硕拿出那双做好的鞋,然后是回忆篇里哥哥改低鞋跟的情景,快结束时关系到哥哥许下的承诺,弟弟发现哥哥的那双早已藏好的鞋,找到哥哥的遗体,为这个已经兑现但也永远不能兑现的承诺划上句号。设计非常巧妙,尤其是哥哥在刚清醒时就因为关乎弟弟的生死而异常冷静,骗弟弟说鞋子还没做好(反正我觉得看起来已经做好了),承诺我们会一起回家,然后转身奔赴必死的结局。线索是叙述里最重要的元素之一,而编剧显然深谙此道。不过我觉得(可能是由于时长限制)结尾太过弱化,而且全是煽情的牌,留给人思考更深层意义的空间反而比影片中还要少。

  至于角色分析,“我不吃,伤牙”,“我们一定马上就会回来的”“知道了”“我不会死的,我还没做完给你的鞋呢”,这些都是哥哥说的谎。哥哥骗了弟弟很多次,鞋子是他最精巧的一个骗局,但也是最后一个了。哥哥最后一次骗弟弟,依然是跟以前一样,出于一种最基本的感情:我希望你能平安。弟弟虽然一直被保护,但是被一个人留在原地的滋味也非常不好受。不过经过了不得不在战场上进行的成长,他终于放下一切,接受哥哥,包括他并不完全正确的判断,他的一厢情愿,他的疯狂,和他深沉的爱。而母亲形象比较弱化,但是母亲和永晨也基本代表了那个战争年代身不由己的后方老百姓,他们一心挂念亲人,他们无力柔弱,他们在苦难面前别无选择只有坚强和报喜不报忧,他们还对生活有强烈的热爱和眷恋,他们只希望能过和平的生活。

  音乐不是最大的亮点,特效也不是,不过拍摄得很真实,音乐也恰到好处地煽情,可以提一下。

  最后抛开一切分析不谈,只谈共情。我觉得那个嬉水的晚上代表了我们所有人生命中最幸福的时刻,也代表我们所有人的愿望,就是能一直这样下去就好了。然而,人世间最难留的不过是这寻常的一刹,从此一切都奔向你所能模糊看到的那个结局,虽然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将要降临。我们能在心里把那些曾经的时刻化为永恒的记忆,就是最大的幸福了。

评论

热度(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